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

朝代的興亡

上個月烏龜有來我家聊天,我提到一個想法。其實中國很多朝代滅亡並不是因為經濟不好,反倒是太好。像宋朝末年蒙古人幹嘛來搶你,明代末年怎麼會有倭寇,窮還會有人來搶嘛?清朝末年那麼多人抽鴉片,沒錢吸的了毒嘛?

所以主因一定是金融好到"貧富不均",導致通貨膨脹,外加兩個變因,"氣候變遷"導致水災或旱災。另外一個肯定是"流行疾病"。一般認為的官員腐敗,貪污我想因素應該不大,反而嘉靖不上朝,搞不好是另是一種民主的起源,有點類似目前台灣的內閣制度。嘉靖一朝只有一個嚴嵩有一點問題,好的人才倒是不少的,所以跟馬英九處境有點像。

但現在台灣是不是也有點像我說的這種狀況呢?貧富差距和氣候變遷目前台灣都有了,就等流行疾病了。 反之,要打垮中國的力量一定不是武力,軍事。肯定是我說的這3個因素的組合,貧富不均,氣候變遷或流行疾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