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

八國聯軍

我本身對歷史很感興趣,也常常想一些奇怪的問題。如果歷史可以重來,或是再發生一次,假設您是當年清末「英法聯軍的總司令」,您是否還是會焚燒「圓明園」嗎?

我反覆的模擬各種角色,分析結果是,我自己的答案分別是:

「會」,而且「肯定會」,而且殺很大,雖然這是「不文明」的。但如果我不燒圓明園,那些大清的皇帝和官僚永遠都不會「下定決心」。更慘的是這只會讓我手下那一萬名「如狼似虎」且沒有知識的士兵在不可預期的時間內在文明的北京城造成更大的「姦淫擄掠」。更重要的是,如果我不這樣做,我此行的目的-「北京條約」不會在短短時間內就簽訂好,身為英法聯軍總司令的我也交不了差,遲早我也一樣人頭落地。那個時代裡大環境裡,軟弱的中國,傲慢的英法,甚至無助的中國平民沒有任何人會得到好處的。

沒有留言: